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黑豆子 - 豆豉的故事


我們來說說這一粒一粒黑豆子-台灣豆豉的故事,台灣人稱豆豉又稱為「蔭豉」,如果要說能代表台灣客家飲食的客家豆豉便是其中之一。



客家人,早期隨著世代的遷徙,物資時常匱乏,因此經常就地取材,尋找能夠增加食物保存的方法,醃漬便是常常使用的方式。

台灣客家傳統食物有著三大原則-「鹹、香、肥」!因為要補充農務後留汗的鹽分,所以吃鹹一點,且加上工作勞務偏多,因此吃多;客家婦人為了讓勞務一天的家人有食慾因此會增加食物的香氣。而最經典的食材莫過於「客家豆豉」幾乎是傳承了客家菜的飲食文化,在早期製作豆豉是客家婦女家家必備的生活技術,大約冬季時大豆收割後,就會忙著曬豆豉、製作豆豉,一顆小小的黑豆,在生活困頓時有時會能被當為主食,但更多時候會當作調味的配料





// 傳統的豆豉製作 //

洗滌-浸泡-蒸煮-竹簍日曬-布袋覆蓋經3天-發酵-浸燜-拌鹽-甕缸灑酒、鹽封緊存放3個月-封存3個月的濕豆豉拿出曝曬成乾豆豉





// 豆豉的魔力 //

被譽為「長壽第一豆」、「溶血栓第一豆」,研究認為可能可以促進消化,去除疾病,消除疲勞,減緩衰老,增強腦力,防治高血壓病,但因為單食容易過鹹,因此還是建議作為佐料來運用,倘若喜愛單吃豆豉也建議注意每日攝取。


// 我能怎麼運用豆豉呢 //

有些朋友對於單單的豆豉會不知道怎麼去料理,老媽拌麵2019年便是推出了此款新佐料-豆豉辣油,沿用古法製作,與老媽拌麵嚴選的兩種辣椒調製而成,變成了一種調味沾醬,可以拌麵、也可以在炒燉中依照個人口感添加進去,讓美食家告訴你還能怎麼運用這一款佐料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