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老媽告訴你 中元普渡 怎麼拜

 老媽拌麵-中元普渡小攻略


農曆七月又到囉~ 每年的這個時候小朋友們總是開開心心活蹦亂跳的到處玩耍

而年輕一輩的朋友們,最清楚農曆七月就是電影院鬼片瘋狂上映的時候囉~

大人們總是在這個時候,忙碌且用心的準備著今年普渡拜拜的祭品!
老媽今天特地來告訴大家,中元普渡的小攻略...


圖片來源:cool3c-by Zero圈圈


►關於中元普渡順序與時間地點:

祭拜順序:地官祖先地基主好兄弟

祭拜時辰:地官(普渡公)-祭拜時間為農曆十五中午或是十四凌晨
     祖先-十五中午(午餐之前)祭拜完祖先後,子孫們才能享用飯菜唷!
     地基主-七月十五下午,太陽下山之前
     好兄弟-下午1點至6點之間,以一小時內結束最佳,並且要在太陽下山前完成

其實整個農曆七月都可以任選一天進行普渡

因為中午之前陽氣太旺,太陽下山之後又怕好兄弟滯留,所以選擇中間這段時間祭拜。

地點則是門口或者戶外,朝外擺放貢品,現在有許多人也會選擇住家的里、社區一起辦或是廟內一起!

老媽知道普渡的方式實在是太多元化,有時南北習俗不一,但大致上會進行三牲的祭祀,準備盛大的齋桌,供上豐富的點心、水果等食物

此外,還會燃燒冥紙,並唸誦經文,希望以此功德利益亡靈。有些地方更會進行中元普渡大拜,邀請當地所有居民一齊參與,規模相當盛大。


►關於供品:



1.葷食或是素食的三牲雞、豬、魚,並保持完整原型不切割。




2.水果種類要慎選 香蕉、李子、梨子、釋迦四種水果不可拜。




3.每個供品都要插香 香對好兄弟來說就是一個指引,每項供品都必須插一支香,免得好兄弟吃不到,這個動作稱作「孝孤」。




4.準備毛巾、臉盆讓好兄弟用餐前先洗洗手、擦擦臉。


5.不要隨意偷吃祭品更不可以隨便帶走祭品,需念完超渡經並宣布解桌後,才可以將祭品帶回家哦~


6.一定要有夠澎拜的場面啊!!畢竟好兄弟一年只出來一次,肯定是要夠澎拜、夠好吃、夠回味!


7.祭祀時記得要保持莊重且尊敬的態度,不可不敬嬉鬧玩笑喔~


最後普渡真正的意義不在於形式,而在於尊重生命與過往,並且行善利益他人。

學習正確的中元普渡方式,讓我們一起傳承並守護這項富有文化意義的傳統節日。




►關於澎拜:


老媽拌麵中元祭滿千折百專區 ▶ https://laoma.tw/中元祭